留言板

尊敬的读者、作者、审稿人, 关于本刊的投稿、审稿、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,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。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。谢谢您的支持!

姓名
邮箱
手机号码
标题
留言内容
验证码

谁是学生?——柏拉图《法义》解析

李长伟

李长伟. 谁是学生?——柏拉图《法义》解析[J]. 现代教育论丛, 2023, (6): 5-15.
引用本文: 李长伟. 谁是学生?——柏拉图《法义》解析[J]. 现代教育论丛, 2023, (6): 5-15.
LI Changwei. Who Is the Student: Analysis of Plato's Laws[J]. Journal of Modern Education, 2023, (6): 5-15.
Citation: LI Changwei. Who Is the Student: Analysis of Plato's Laws[J]. Journal of Modern Education, 2023, (6): 5-15.

谁是学生?——柏拉图《法义》解析

基金项目: 

202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一般项目"康德批判哲学体系中的教育思想及其对中国教育学体系建构的启示" BAA230046

详细信息
    作者简介:

    李长伟,男,山东淄博人,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,湖南师范大学古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,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哲学,电子邮箱:shijianzhexue@163.com

  • 中图分类号: G40-02

Who Is the Student: Analysis of Plato's Laws

  • 摘要: 《法义》是柏拉图最为重要的教育著作之一,它涉及“谁是学生”的问题。在柏拉图看来,作为立法者的两位多里斯老人,是在场的学生;年轻人虽然被排斥在现场的对话之外,是缺席的,但他们同样也是学生。两位多里斯老人与作为教师的雅典人的关系并不密切,但作为学生,他们的天性是卓越的,可教的。年轻人之所以不在场,根本上是为了对老年人教育的顺利进行,因为年轻人的性情与老年人的性情存在差异,他们同时在场会影响良好教育效果的达成。柏拉图将学生进行分类,是出于次好城邦建构的需要,显现了柏拉图卓越的古典教育智慧。对于现代教育来说,《法义》对学习者的规定具有真理性,人们应该意识到学习者的差异并发挥教育者的实践智慧。

     

  • [1] 柏拉图. 柏拉图全集(第一卷)[M]. 王晓朝, 译. 北京: 人民出版社, 2003: 中译者导言.
    [2] 耶格尔. 教化[M]. 陈文庆, 译. 上海: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, 2021: 302-303.
    [3] 施特劳斯. 柏拉图的《法义》的论辩和情节[M]. 程志敏, 方旭, 译. 北京: 华夏出版社, 2011: 18-19.
    [4] 文德尔班. 哲学史教程[M]. 罗达仁, 译. 北京: 商务印书馆, 1987: 111.
    [5] 怀特克. 《法义》中的戏剧要素[M]// 林志猛编. 立法与德性. 北京: 华夏出版社2019
    [6] 林志猛. 柏拉图《法义》研究、翻译和笺注(第一卷)[M]. 上海: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, 2019.
    [7] 克拉克. 哲学与法的统治[M]// 林志猛编. 立法与德性. 北京: 华夏出版社, 2019.
    [8] 施特劳斯. 什么是政治哲学[M]. 李世祥, 等译. 北京: 华夏出版社, 2011.
    [9] 洛克. 教育漫话[M]//林志猛编. 立法与德性. 北京: 华夏出版社, 2019: 214.
    [10] 沃格林. 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[M]. 刘曙辉, 译. 南京: 译林出版社, 2014: 274.
    [11] 施特劳斯. 政治哲学史[M]. 李洪润, 等译. 北京: 法律出版社, 2009: 76
    [12] 劳伦斯. 现代教育的起源和发展[M]. 纪晓林, 译. 北京: 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, 1992: 5.
  • 加载中
计量
  • 文章访问数:  65
  • HTML全文浏览量:  26
  • PDF下载量:  168
  • 被引次数: 0
出版历程
  • 收稿日期:  2023-08-25
  • 网络出版日期:  2024-01-30
  • 刊出日期:  2023-11-25

目录

    /

    返回文章
    返回